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  实施指南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6:34  浏览:5427 次



本指南适用于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安全培训机构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包括在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新上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班组长安全技能培训,以及各类特种特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重点阐述了培训工作流程和风险点防控措施,为培训开班申请、组织实施、补贴申报等过程提供参考。

一、政策依据

《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办法(试行)》(鄂应急发〔202014号)、《省人社厅 省财政厅关于明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鄂人社函〔202061号)。

二、实施目标

贯彻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质培训资源,提供规范、高质、有效的培训服务,助推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实施原则

积极落实文件要求,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为目标,开展高危行业企业在岗员工、新上岗员工和班组长安全技能培训以及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培训开班事前审批、事中控制、事后考核制度,健全培训全过程管理,规范申报培训补贴,主动接受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检查和社会监督。

四、培训学时要求及补贴标准

类别

培训学时

补贴标准

1

高危企业在岗员工

不少于20学时

400

2

高危企业新上岗员工

不少于72学时

1400

3

高危企业班组长

不少于24学时

500

4

特种作业人员

《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大纲》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大纲》

新取证:2000

复审:250

五、实施流程

实施流程分为四个阶段,即培训准备阶段、培训实施阶段、培训收尾阶段、补贴申报阶段,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做好每个阶段的风险分析和风险防控,确保培训服务流程可控、数据可靠、资料可查,是落实政府培训补贴政策、确保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的必要手段和关键措施。下面就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准备材料进行说明:

1.培训准备阶段

1)培训机构备案、审核参训企业资质;

培训机构须在湖北省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管理系统中进行注册备案,取得系统账号。

在岗员工、新入职员工、班组长安全培训参训人员所在企业须为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包括煤炭生产、非煤矿山开采、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品生产与储存、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生产、冶金、机械制造、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与试验等。

2)审核参训人员条件;

在岗员工、新上岗员工、班组长审核劳动合同(附件1)和缴纳满3个月的社会保险证明(附件2)。

特种作业新取证人员审核身份证、学历(初中及以上)证明和健康证明。

特种作业复审人员审核身份证和原特种作业操作证。

3)培训机构与参训企业签订培训协议;

4)选聘符合条件的培训师资,审核课件是否符合培训要求;

5)根据参训企业实际制定培训方案;

6)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提交《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开班申请确认表》(附件3)和《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学计划表》(附件4)。

2.培训实施阶段

1)发布培训通知;

2)组织学员报到;

3)组织学员填写《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学员登记卡》(附件5),并签订《告知事项》(附件6);

4)线下培训组织学员每半天签到一次,做好考勤记录(附件7)。

5)培训现场管理和录像、拍照;

6)做好学员课堂表现记录表;

7)做好学员培训期间的生活、安全管理,不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3.培训收尾阶段

1)组织培训考核,其中特种作业人员需参加特种作业考试;

2)做好培训效果评估,填写《培训效果评估表》,撰写《培训效果评估报告》;

3)颁发《企业安全培训合格证明》(附件8),填写《高危企业培训合格证明发证人员名册》(附件9);其中特种作业人员需获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填写《特种作业操作证发证人员名册》(附件10)。

4.培训补贴申报阶段

上报申报材料:

1)参训企业相关资质证明材料

2)参训学员劳动合同复印件、社会保险证明;

3)《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开班申请确认表》;

4)《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学计划表》;

5)培训通知;

6)《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学员登记卡》;

7)《告知事项》;

8)《培训班考勤表(学员签名)》;

9)教学视频及现场照片;

10)《企业安全培训合格证明》或特种作业操作证;

11)《高危企业培训合格证明发证人员名册》或《特种作业操作证发证人员名册》。

以上资料整理成台账后,连同《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请表》(附件11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

六、风险点及风险防控措施

为确保安全技能培训实施过程可控、真实有效,从培训实施的各个阶段进行风险分析,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具体风险控制措施见下表:


1.培训准备阶段

工作内容

培训机构资质自查。

企业资质审查,企业选派参训学员条件审查。

上报培训开班申请、培训策划方案等。

存在

风险点

1.培训机构是否在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管理系统进行备案;

2.没有符合要求的教学场地及软硬件设施;

3.没有形成系统的培训管理制度规范。

1.送训企业不属于政策指定行业(领域)范围内企业;

2.企业选派参训学员不符合文件要求,造成冒领资金补贴。

1.培训开班申请资料不完整;

2.无培训项目策划方案或方案缺项;

3.培训策划内容不符合专项补贴资金扶持方向。

风险

控制措施

1.备案、认证信息在培训管理系统可查,通过审核在系统中打印的认证材料来确认是否备案认证;

2.通过对培训机构的现场审核或报备的照片、视频资料进行审核;

3.检查培训管理制度体系是否存在漏洞,形成培训管理闭环。

1.要求送训企业提供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营业执照等证书,确保送训企业属于政策指定的相关行业分类;

2.通过审核参训学员的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证明来确认参训学员是否符合参训条件;

有特殊工种要求的,要核查参训学员所从事工作是否确为特定工种,如特种作业人员,须确认其从事的工种是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工种。

1.培训开班申请资料应主要包括培训开班申请表,企业、培训机构基本情况,项目情况,相关资质文件,报表资料等。

2.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培训项目策划方案,编制课程内容,开班前按规定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提交申请材料;

3.严格审核培训策划内容与专项资金扶持方向的符合程度,对不符合或符合度不高的内容进行修改。

2.培训实施阶段

工作内容

参训学员管理

教学管理

现场服务管理

存在

风险点

学员考勤及课堂纪律管理不到位

1.未按培训计划进行教学;

2.教师教学偏离重点、不切实际等,导致培训合格率降低。

学员学习期间违法乱纪或发生责任事故造成恶劣影响

风险

控制措施

严格执行签到制度,严肃课堂纪律,制定奖惩措施,课堂纪律纳入学员考核。

1.按培训计划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督;

2.督促教师做好课程设计、课堂气氛调节。

指派培训项目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严格按照培训规章制度管理对教学和生活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

3.培训收尾阶段

工作内容

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效果未达标的处置措施

材料归档及规范性审核

存在

风险点

培训效果评估缺乏有效工具、评估方法不科学、评估结果失真

培训效果低于培训目标而未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1.没有培训档案归档标准;

2.归档材料收集不全,缺项、漏项;

3.归档材料未按照规范编写、装订、封存。

风险

控制措施

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确保评估有效

制定应急补训预案,在培训效果不达标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1.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培训档案归档规范;

2.在实施培训的过程中注意归档资料的收集,及时查缺补漏;

3.严格执行培训档案管理规范。

4.补贴申报阶段

工作内容

申报材料合规性、完整性审核

申报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审核

申报程序合规性自查

存在

风险点

申报材料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或违反政策要求,导致申报材料无效。

1.提供虚假或瞒报数据的资料,误导相关部门作出错误预算安排;

2.同一项目(人员)多头申报、多头申请。

申报材料越级提交或未经相关相关机构审核直接申报。

风险

控制措施

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不合规材料进行清理整改,二次审核后再申报。

1.对申报材料中的数据层层把关,确保实事求是,填报客观准确度数据。严禁夸大数据、弄虚作假;

2.与送训企业核对学员情况,并在与送训企业签订的培训协议中注明多头申报等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发布的文件通知规定的程序进行申报。




上篇新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

下篇新闻:特种作业个人领取电子证书操作指南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