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方案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0-09-25 00:00:00  浏览:23727 次

 

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方案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一个人终身成长发展的基础性教育,是德育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加强学院管理,进一步丰富德育课堂和深化我院德育改革,体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全方位对学生的学习习惯、文明习惯、安全习惯、卫生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培养,使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依据,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行为习惯为出发点,以有利于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生守则》以及学院有关院纪院规为基本内容,深入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正确引导师生的道德行为,培养道德情操,提高道德认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和健康人格的发展,努力构建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将养成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及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提高学院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二、培养目标
以学生行为规范为重点,以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审美、学会自控、学会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目标,促进教师关注学生身心成长,关注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逐渐使学生养成努力学习、艰苦朴素、尊师爱校、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文明守纪、诚实守信、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团结协作和辨别是非、真假、善恶、美丑的能力,让他们具有正直、坚强、热情向上的心理品质,达到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要求。并且,通过学生文明影响,带动家长文明、社会文明,从而促进文明和谐社会的创建。
三、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具体内容与要求
为了使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内容更贴切实际,活动更具有可操作性,对学生提出“养成十种好习惯”的具体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自立自强的习惯。树立崇高的理想,把自身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结合起来;自觉制定可行的学习、生活计划,能够制定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能够妥善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做事不盲目、不拖沓,当日事当日毕;为人处世有上进心。
2、注重文明礼仪的习惯。尊敬国旗,会唱国歌,升国旗、奏国歌时行注目礼;言行举止文明,仪表规范,衣着整洁大方,女生不化妆,不戴饰物,不穿超短裙和高跟鞋,男生不留长发,不穿背心和拖鞋;形成良好的尊师氛围,见到师长主动问好,回答师长问话要起立;提倡讲普通话。
3、尊重他人的习惯。同学之间彼此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学习,在别人学习时不捣乱、不干扰;尊重他人休息,按时就寝,就寝后不说话、不走动、不喧哗;尊重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随便打断他人说话;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不看他人信件和日记;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民族风俗习惯;关心爱护他人,对单亲学生、无亲学生、留守学生、身体有残疾的学生要真诚帮助,不挖苦、不歧视。
4、努力学习的习惯。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能够坚持自觉预习功课,自主搜集整理学习资料;上课坐姿端正,精力集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大胆质疑;独立、按时完成各科作业;注重学习方法,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精神。
5、遵纪守法的习惯。遵守国家法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做法律禁止的事;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尊重他人,爱校爱家,不骂人,不打架,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擅自离校,不夜不归宿和留宿他人,不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携带和使用手机,不涉足未成年人不宜的活动和场所;不参加非法组织和迷信活动。    
6、诚实守信的习惯。答应别人的事应当做到,难以完成的,应向对方说明原由,用诚挚的态度向对方表示歉意;诚实守信,不说谎话,不弄虚作假,考试不作弊;借东西要按期归还,损坏了要说明原因,并按价赔偿。
7、讲究公德的习惯。热爱劳动,自觉做好个人以及教室、寝室的卫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靠右边行;购物、上车自觉排队;集会时按指定位置就座;乘车时主动给老、幼、病、残让座;在公共场合遵守纪律,不大声喧哗;爱护学院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不踩绿地,不折花枝,不乱踢乱踹,不乱涂乱划;爱护学院环境,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泼乱倒,见到废纸等垃圾物要主动捡起放到果皮箱里 
8、勤俭节约的习惯。生活节俭,不和同学攀比吃穿和学习用品;节约用水用电,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龙头关;不乱花钱,不吃零食,不浪费饭菜。
9、锻炼身体的习惯。按时、按要求参加早操,出操集合站队做到静、快、齐,动作协调,队伍整齐;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磨练自己的意志;积极参加学院、年级组和班内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或竞赛。
10、注意安全的习惯。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不匿藏和携带危险物品或器具;注意交通安全,不乱穿马路,过路口注意避让车辆,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骑车遵守交通规则;不到池塘、河流游泳;外出及时告知家长;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不随便告诉陌生人。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组织领导
组 长:徐明成
副组长:李 进 余
成 员:游爱平 陈 冰 黄德晏 沈 翔 谌祖村
        王 梅 余正旺 庞中强 熊 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教处、学管科,由游爱平、陈冰分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五、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 宣传发动和讨论阶段(9月13日—9月16日)。  广泛利用墙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班会、广播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使全院师生了解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从而推动本次活动顺利全面开展。
  1、学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启动动员。
  2、以班级为单位开好动员会议,特别要做好对团干部、班干部的动员。并召开“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校园”的主题班会(9月15日),要内容充实、具有教育性、实效性,并做好班会记录。 
  3、各班出一期以“文明伴我行”为主题的黑板报(9月19日前完成),要求工整清晰,图文并茂,有可读性,有号召力(由学院统一检查评比,作为文明班级评选的依据之一)。
  4、各班开展“告别不良行为,我为学院添光彩”大做好人好事活动。
  活动内容:各班组织学生写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自查自纠计划,包括:(1)自查日常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列举校园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习惯;(3)每人至少改掉的一个不良习惯、立足校园至少做的一件好事。
  5、10月1日是国庆节,结合这个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行歌颂祖国演讲比赛。
第二阶段:自律与实践阶段(9月17日—10月13日)。
1、组织开展“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的体验活动。
  活动内容:(1)倡导学生每天用塑料袋挂于课桌角,将个人垃圾收集其中,养成不随地乱扔垃圾纸屑的良好的卫生习惯;(2)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和消除不良的课桌文化;(3)做到不将食品包装袋、竹签带入校园,杜绝白色污染、杜绝使用一次性竹签;(4)不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5)清洁校园,落实行动。主题口号是:清除校园内每一点污迹,各班加强每天的清洁卫生扫除工作。要求:①教室卫生:地面、桌面、墙面、门窗、黑板干净,窗帘干净整洁,日光灯、电视、天花板及墙壁无蜘蛛网和灰尘,黑板报整洁,卫生工具统一摆放,卫生工具存放处干净整洁,课桌凳横竖直线摆放;②公共区域卫生:各班所负责的公共区域包括楼梯及护手、墙壁、瓷砖、天花板、走道等干净整洁,无纸屑、垃圾、污渍、蜘蛛网、灰尘及脚印、球印,室外区域无垃圾、纸屑等;③学生宿舍:地面无纸屑垃圾,门窗及窗帘干净,天花板和墙壁无污渍和蜘蛛网,毛巾、脸盆、衣物、鞋子定点放置,衣被叠放整齐有序,生活用品放在规定的位置且整齐,标语和图片整洁美观,走廊、墙面、卫生间干净。
   2、倡导以班级团支部或个人名义,自觉向学校申请承担卫生区域内花草树木、走廊护栏的管理义务。
  3、开展“做明明白白的消费者,拒绝零食”活动,学会辨认商品的质量,自觉购买品质优良的产品;不购买校外不健康、不卫生的食品,拒绝零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每一个学生做十件学生该做的事情(微笑做人;每日为师生做一件事;主动打招呼;及时感谢别人的帮助;礼仪办事;诚信做人;集体的事情大家做;用过的东西要归位;干净迎接每一天)。
  5、举办“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人”征文活动(时间定在10月7日前)。通过宣传教育和活动的开展,使全院学生都能自觉的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人。
  6、开展“我为校园文明献一计”及“我的陋习有多少”活动,由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安排,并对合理优秀的建议、针对陋习如何杜绝以及活动总结等材料进行整理后分别上交政教处和学管科(截至10月10日)。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0月14日--10月16日)。
推荐、评选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学院将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工作方法
1、讲清道理:学院督促,年级组主讲,班主任落实,让学生明白认识到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
2、反复训练:习惯的培养是不能单靠说教的,要靠严格的训练,训练过程中重要的四个字:严格、反复。
3、自我约束:利用学生自评和互评,讨论在养成某个好习惯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自己的想法及克服困难的心情和养成好习惯的措施。
4、教育活动:活动是载体、是动力。学院、年级组和班级要有计划有组织的在不同时段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各种有益的教育活动。
5、抓好常规:学生常规工作(一日常规、纪律常规、卫生常规)一天一检查,“四个规范”(语言、行为、仪表、环境)一起抓,“三股力量”(年级组、班主任、各任科教师)形成共同目标,“三条渠道”(学院、家庭、社会)相沟通。
6、依托行政、年级组、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值班,对学生进行提醒和督促。
七、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的实施途径
1、加强文化环境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校园环境建设不仅要做到净化、美化和绿化,还要深层次挖掘其隐性教育功能。弘扬校园文化传统,培育校园文化内涵,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铸造具有时代感和学院个性特点的校园精神,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目标及特色,确立校训、校标,创立院刊或院报,开辟校园文化长廊,提升学院文化品位。优化校园文化,建立宣传橱窗、学习园地、黑板报栏等,让学生在良好氛围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抓好校园净化、绿化和美化,精心布置教寝室、办公室;师生员工之间要经常沟通、交流、互谅互让,互爱互帮,共同进步,建立和谐、健康的校园人际关系。
2、提高教职工品德修养,发挥示范作用。
依托“作风建设”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教育教职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勤奋工作,乐于助人,讲公德,守法纪;提高教职工的礼仪修养,做到语言文明、服饰得体、举止大方、礼貌待人、和蔼谦逊;培养教职工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过程中,教职工要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吃、住、行和劳动、学习、健身等各方面的活动中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3、创建主题教育活动,凸现载体育人功能。
开展人文性、开放性、时代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活动,用特色活动育人,用精品内容育人。充分利用学院广播台、院刊、橱窗、班级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向广大学生宣传介绍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激励他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结合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多形式做好对祖国大好风光、民族悠久历史、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宣传,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召开一次养成教育现场会,开展一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的评选活动,组织一次征文、演讲比赛,丰富学生生活。
4、建立学院、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对个别特殊学生进行重点心理辅导,使其身心健康发展。家庭教育是对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阵地,而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孩子的思想行为习惯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通过各种形式,密切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各方面的表现,实现学院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帮助家长提高育人意识和能力,使学院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进行。进一步健全院外德育基地,结合学院行为规范的教育内容,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聘请院外辅导员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珍爱生命、保护环境的意识,规范学生行为。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健康知识和疾病防治宣传,重视食品卫生安全以及传染病预防等工作。杜绝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进入校园;加强学院网络管理,引导师生文明上网。
5、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养成教育取得实效。
健全和完善学院各种规章制度,实事求是地填写《校务日志》、《班务日志》、《学生操行情况记载》等各种表册,采取学院行政值日检查、年级组和班主任值日检查、学生干部值日检查、学生互查、家长监督等办法,全面、细致、及时地了解学生的表现,并针对学生的不良习惯予以教育和引导;建立激励、表彰机制,通过日评比、周评比、月评比树立榜样,带动全院学生加强良好习惯的养成训练。
八、保障措施
1、制订养成教育考评细则。各科(处)室主任和年级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把养成教育的贯彻落实情况与科(处)室主任、年级主任的考评结合起来,并与先进班集体、模范班主任、星级寝室的评选挂钩。
2、加强对养成教育工作的督查、指导。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年级进行督查,对各班开展养成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记载、考核。各班主任要注意材料的积累。
3、活动月结束时举行经验交流、评比表彰等活动,对养成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九、坚持与提高
  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此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仅仅是拉开序幕,各班要借此东风,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出成效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卫生习惯、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个遵规守纪、文明礼貌的人,做一个有鲜明时代气息、素质全面的人。因此,各科(处)室、年级组要充分认识加强养成教育的重要意义,注重落实,促进我院学生养成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
 
 

上篇新闻: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与深圳鸿准联手合作

下篇新闻:随州技师、高级技师考前培训工作在我校进行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