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专访湖北随州技师学院院长徐明成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3-06-20 00:00:00  浏览:23480 次
坚持市场导向办学 服务圣地车都建设
                                         ——专访湖北随州技师学院院长徐明成
 
        湖北随州技师学院组建于2008年元月,是省政府批办的高中阶段综合教育学校,是集技师、高技、大专、中技、高中、短期培训于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占地260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教职员工428人,在籍学生6500余人。高技部开设有计算机、机械、电子、汽车、民航、建筑装饰六大类共14个专业,是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学知求技、高薪就业和高考圆大学梦的理想园地。
         记 者:随州技师学院作为随州职业教育的领头羊,贵校的办学特色、办学优势是什么?
         徐明成: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学校办学市场导向,适应社会需要,为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学校教学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市场需要什么专业,就开设什么专业,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决不办成卡拉OK式自娱自乐式的教育,浪费教育资源。
        二是坚持多元办学,探索综合教育的路径。坚持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相结合,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满足不同人群求知学技的要求。在学历教育方面,学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也可参加技能高考,也可以学技术直接就业。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学习专业技能。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改革教学模式,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改革教学模式主要是实行一体化教学,指理论学习与实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需要相结合。而工作需要主要来自企业对专业和人才的需求,学生毕业之后可直接就业,避免减少教学浪费。
         记 者:随州技师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业率如何,共向社会输入了多少优秀人才?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
        徐明成:五年多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向社会输送学历教育的毕业生近万人,并发挥师资优势,短期培训两万多人。
        其中,学历教育的毕业生有30%直接输送到本地企业就业,满足企业需求。此外,更多毕业生在沿海等地实习和就业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回乡创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服务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更重要、更直接的一方面是短期培训,主要针对企业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对其素质提升教育。此外,我校与14家企业建立长期培训的关系,学校是企业的教学基地,企业是学校的实训基地。既开展3至4年的长期技能培训,也开展1到3个月的短期培训,帮助其熟悉了解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
         记 者:近些年来,随州技师学院主要从哪些方面提高了办学质量?
        徐明成:一是加强硬件建设。组建技师学院伊始,就组建了2.6万平米的实训大楼,针对 14个专业配备设施,可同时满足5000个学生实习,在全省同类学校中比较全面,比较先进。此外,还兴建学生宿舍,亮化绿化等。
        二是软件建设。包括教师培训,每年送几十名教师到外地培训,还组织校本培训;教学软件的开发,与全国11所技工院校、科研单位等签订了教学软件开发协议,今后所有专业都利用教学软件组织教学。
        三是教学方式的改革。改革教学模式,实施一体化教学,使教和学更直接更形象,增强教和学的兴趣。
        四是加大教学研究力度。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对教师的研究成果给予表彰,并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省市多种竞赛活动,获得很好名次。
        五是加大校企对接。针对企业要求,不断改进完善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式与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记 者:随州技师学院获得诸多荣誉,作为“湖北省金牌校长”,结合切身经历和感悟,能谈一谈您的管理经验,以及您的办学梦想?
        徐明成: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办好一所学校,我认为这几点很关键。一要建设好一支队伍,这支队伍能够干事、愿意干事、能够干成事,有踏实的作风和与时俱进的思想。
        二要紧贴市场办学,不断满足社会需求。用“两度”评价一个学校,即学校的专业和学生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程度,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力度。“两度”提高了,学 校就有了存在价值。
        三要不断改革创新。因为经济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也要不断创新,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要“阳光治校”。我院多年来坚持“四制三分离”,即事前公示制、决策票决制、集体承办制、结果报告制,和议、决、行三分离,这是对主要领导的制约,是民主、科学管理的需要。
         五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我的办学梦想是,把随州技师学院办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以高技能人才为主、以中初级技能人才为辅,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综合性技工院校。
        记 者: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中考也马上来临,随州技师学院即将开始新一轮的招生工作,那么您能向广大考生推介一下贵校吗?
       徐明成:你想升大学吗?请到随州技师学院来!五条渠道助你升大学,每年升学率93%以上。
       你想就业吗?请到随州技师学院来!那里是全国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技能、薪酬高、前景好,每年就业率100%。
 
 

上篇新闻:我院教师省级比赛获殊荣

下篇新闻:我校示范校建设进行中期验收的准备工作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