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技师学院高技部开展“教学纪律强化月”活动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3-04-18 00:00:00  浏览:23831 次

 

随州技师学院高技部
“教学纪律强化月”活动方案
 
        教学纪律是正常教学秩序的保证。教学秩序是学院各项秩序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秩序,良好的教学秩序是学院完成教学任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保障。建立、维护和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是学院领导、各级管理部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责任。
        针对近期学院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同时面临11级学生就业等情况,为进一步严肃教学工作纪律,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院高技部将开展“教学纪律强化月”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4月18日—4月21日)
        学院召开高技部全体教师动员大会,宣传本次活动的内容,利用高技部宣传栏、QQ群、校园网站营造本次活动的气氛,教师、学生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齐心协力整治教学工作纪律、强化教学秩序。
        二、活动的实施阶段(2013年4月22日—5月22日)
        为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计划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中期学生教师评教调查。对教师工作当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2、对教师教案、作业批改进行抽查,并对结果进行公布;
        3、加大对教师的听评课活动,认真做好听、评、查、议等环节,强调30分钟讲课时间保证,避免“满堂灌”和“满堂看”现象,提倡讲授、互动、案例、讨论相结合的理论教学方式,推广应用多媒体课件、模拟仿真等信息化手段教学,提高教师课堂效果。
        4、抓好一体化教学实训分组实施和情况检查,要求严格执行分组实训教学,规范分组实训教学组织和管理,建立讨论、实操分组交替互动的教学组织形式。
        5、每天一次开展教学巡查活动,组织由学管值班人员、教学管理人员、院级值班领导组成巡查小组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记载,具体安排表见附表。重点查教师备课、批改、课堂纪律管理、教学效果等。
        6、利用下午第三节开好一至两次师生经验交流会。在活动期间每班由班主任组织本班全体授课教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作好活动记载和总结,上交教学管理科。
        7、严抓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情况,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各楼层设立学生执勤岗,检查并记录学生迟到、带食品进大楼及教师迟到问题,加强宿舍、室外场地游离学生检查考核。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5月22日—5月28日)
        1、活动结束后,对班级、教师进行考评公示,并在学院电子屏、校园网站上予以公布。
        2、对活动过程中,表现不积极的班级和个人,随时给予批评,并在月量化考核中加倍惩处。教学纪律教育月活动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予以表彰。总结优秀典型材料,纳入年终考核。
        本次活动具体要求:
        (一)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教师要充分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维护学生学习的权利。
        1、按时授课。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组织教学,应该提前到达上课地点,必须提前3分钟进入上课教室。教师上课时,要备齐教案、教材、学期授课计划、班级学生考勤表等基本教学材料。理论上课授课时间每堂课不少于30分钟,一体化课程两节课不少于40分钟,每周实训前第一节课必须进行文明安全教育。
        2、注重形象。全体任课教师上课时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常规教学无特殊情况,禁止坐着授课,如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须经教学管理科同意并报院教务处备案;辅导学生应主动、热情、耐心、细致,有问必答、尽量让学生满意,一体化教师做好分组巡回指导。
        3、遵守纪律。任课教师应严格遵守教学工作纪律,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中途“放羊”、不在上课时间会客、不课前临时请假调课、不私自调课或私自找人代课、不无故缺课、不随意变更上课时间和地点、不在课堂上讲述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有损学院声誉的内容。课堂上要关闭所有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得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活动,否则,按照学院《教师工作质量考评细则》双倍处理。
        4、严格考勤。任课教师要切实加强学生考勤工作,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制度,每次上课必须考勤。任课教师可采取点名、抽点人数或让学生干部提供未到学生名单等形式进行考勤,核实并记录迟到、缺课、早退学生名单,一体化授课教师要将班级考勤情况公布在黑板上。全体任课教师要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学生因病、事假不能上课的,需有经批准的病、事假条,由负责考勤的班干部在上课之前交任课教师确认;对缺课学生应及时电话通知所在班级班主任,班主任有责任和义务立即督促缺课学生到课;对于学生上课聊天、睡觉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要敢于提出批评;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学生管理科和教学管理科等相关科室。
        5、完成任务。授课教师要严格按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的要求和进度进行教学,严禁任意增减课时、变更教学内容。增减教学课时、变更教学内容均属变更教学计划范畴,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6、严格晚自习管理制度,高技部教师应根据晚自习时间安排准时到岗,教务科考勤签字,不得无故迟到或不到。
        7、任课教师根据对旷课学时累计超过应上课学时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或平时作业缺交次数超过该课程应交作业次数的三分之一者进行统计。任课教师应在课程结束前一周开具名单送学生管理科和教学管理科。
        8、严格遵守高技部《关于调转课管理规定》,教师调转课要严格按规定实施。
        9、执行课前教师、学生集体互相问好制度,认真规范填写班级教学日志。
      (二)对学生的要求
        1、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请假手续按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条款办理;无故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将按学院相关规定处理;
        2、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上课不睡觉、不交头接耳,讲究文明礼貌,尊重老师,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3、上课时关闭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课上严禁接打手机,严禁收发信息,严禁教室内手机充电;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
        4、遵守社会公德,着装得体。不准穿拖鞋、背心、裤衩、女生不准穿超短裙和坦胸露背的服装进入教室。严禁在教室内吃东西;
        5、一体化课要认真按照老师的安排开展学习活动,严禁从事上网聊天、玩游戏等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对教学单位的要求
        1、各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形成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认真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等教学监控机制的作用。
        2、班主任应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到课、学习效果等情况,与任课教师共同做好育人工作。同时,班主任要严格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各教学管理部门要及时了解本部门课堂教学秩序情况,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经过教育仍无改正并达到处分程度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学院主管部门,学院将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4、在“教学纪律强化月”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由高技部教学管理科、综合管理科、学生管理科等各职能部门随时抽查、督促、要形成人人自觉行动的作风,活动过程中各班要汇总各项实证材料,分班整理交送学院政教处;
     (四)对其他部门的要求
        1、课堂教学过程中,严禁学院任何部门、任何团体和个人未经批准随意抽调学生从事其他工作。
        2、学生党团组织、社团组织开展的活动,应安排在课外时间进行。确实要占用课堂教学时间的,应由主办单位向学生处(团委)申请,教学管理科审核,主管教学副院长批准。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各部门、各班级务必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希望广大教师、学生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今后,学院将继续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课堂教学秩序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纪师生进行处理,并对所在教学单位进行通报。
 
随州技师学院高技部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八日 
 
 
 
 
 
 
 
 
附:
随州技师学院高技部“教学纪律强化月”
教学、学管值班安排表
 

星期
教学值班人员
学管值班人员
职责
单周一
严贤仕
胡成成
1、佩带袖章,督查学生、教师按时上下课及一体化体能训练情况;
2、清查班级学生上课人数、纪律和自习情况;
3、解决教学问题及其它事项;
4、协助完成临时任务。
单周二
黄成金
吴清文
单周三
梁京虎
冯胜利
单周四
赵强
李昆
单周五
梁京虎
李露平
单周六
严贤仕
胡成成
单周日
黄成金
李昆
双周一
梁京虎
李昆
双周二
赵强
吴清文
双周三
严贤仕
冯胜利
双周四
黄成金
胡成成
双周五
赵强
李露平
双周六
王业军
胡成成

 
 

上篇新闻:随州市2012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下篇新闻:我校示范校建设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