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展探访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0-12-24 00:00:00  浏览:23467 次

发布时间:[ 2010-12-23 08:47]   来源:[ 随州日报社]

创办“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技师学院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发展探访        

见习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杨颖

    11月底,“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结果揭晓,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榜上有名。这是目前国家为表彰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而设立的最高奖项,湖北省仅两家单位获此殊荣。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堪称我市高中阶段教育的一朵奇葩。该院获此殊荣,在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学院扩大了办学规模,丰富了办学层次,创新了管理办法,深化了校企合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围绕市委领导提出的‘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提起发展,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徐明成侃侃而谈。

重组扩建促发展

    “‘十一五’时,社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大量需求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研究如何认真落实国务院的 《决定》、如何让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我市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提到议事日程。”徐明成介绍说。
    于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学院打起了一场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能力的攻坚战。2008年3月19日,以市高级技工学校为基础,整合市烈山中学、市工业学校、市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组建了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
    组建后,又是征地,又是规划,投资过亿,一个全新的技师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目前,学院占地面积256亩,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为后期发展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定为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综合教育显特色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组建之初,正是我市生源锐减之时。要想实现‘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唯有办出自己的特色。”提起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措施,徐明成思路清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对高中阶段教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尤其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的精神,为随州技师学院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渠道。丰富层次,综合发展,走多样化办学道路,是该院发展的重要选择。于是,一所集技师、高技、大专、中专、高中、短训于一体的综合院校在三年内便脱颖而出,为随州高中阶段教育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办好综合教育,学院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努力发挥原烈山中学和高级技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训教师,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每年培训经费达20万元。目前,学院拥有一支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有省级金牌教师10人,有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5人。
    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技能教学要求,学院通过收旧利废、校企合作、招标采购等获得价值近3000万元的教学、实训设备。目前学院拥有近百个实训实验室6000多个实习工位。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可容纳5000人同时实训的实训大楼于2010年5月18日建成启用,堪称全省一流。

创新管理稳大局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学院要稳定,学院要发展,还得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徐明成对教职工的作用看得很重。
      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组建后,普教职教并存,教育对象不同,培养目标不同,管理办法不同,对于学院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为加强管理,形成合力,学院组织教职工讨论、制定各项管理制度达30项。如学院实行《五线行政值班制度》、《月工作讲评制度》、学生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制度》、教学管理实行《学分制度》、教学方法实行《一体化教学法》、后勤管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等等,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学院人员结构虽然复杂,但通过细致的思想教育、科学的制度管理和民主的工作作风,各项工作很快得到了大家理解和支持,全院上下很快形成了合力,一心一意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
    在徐明成的倡导之下,通过民主选举,学院组建了由20名干部和40名教师参加的院务管理委员会,参与学院重要决策。院内重大事项,一律实行“四制”,即事前公示制、决策票决制、集体承办制、结果报告制。为此,学院于2009年被评为随州市“厂务事务公开十佳先进单位”。

校企合作创佳绩

    近几年,我市中职教育发展普遍在寻求校企合作的新路子。谈到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企合作的历程,徐明成娓娓道来:“我院开展‘校企合作’长达16年之久,经历了在合作形式上由单一模式拓展为多元模式、在合作内容上由单方面合作转变为全面合作、在合作深度上由供需合作延伸为订单式培养的发展阶段。”
    早在1994年,学院与东风二汽襄樊基地铸造厂就有过定向培养的成功尝试。在此基础之上,逐步丰富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针对合作企业的用工特点,对毕业生的知识和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针对合作企业的人才需求,联系企业到学院定向办班;针对合作企业的岗位需求,开展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等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
    经过多年的探索,学院与企业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09年,学院与湖北众友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协议,公司一次性投资约500万元建设电工电子、汽车驾驶与维修两个实训基地,形成近1600多个实习工位;今年,学院先后与深圳鸿准公司、湖北齐星公司等20多个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开展教学实践,在校企合作上迈出了全新的一步。目前,学院已与全国各地近100多个企业建立了毕业生供求关系,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满意率达100%。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的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园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显著,在随州高中阶段的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曾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最佳文明单位”,被省综治委授予“省级平安校园”。以院长徐明成为代表的一班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正带领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朝着“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迅跑。

 

 

 
【责任编辑: 黄闯】  

上篇新闻:第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实施方案

下篇新闻: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打造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