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让“新型学徒”成长为“现代工匠” ----随州技师学院与正大饲料公司签约新型学徒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2 08:08:57  浏览:6009 次

5月30日,随州技师学院与正大饲料(随州)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新型学徒制培训签约仪式在正大公司会议室举行。共有160名学员参加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在2015年开始进行试点, 2019年全面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旨在引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通过在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组织企业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可建立长期、稳固的企校合作模式,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方式,完善培训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加快企业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

培养对象上,学徒培训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为培养对象。培养模式上,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质量考核标准等内容。技工院校承担学徒的部分培训任务,技工院校应与培训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培训的方式、内容、期限、费用、双方责任等具体内容,保证学徒在企业工作的同时,能够到技工院校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相关技能训练。培养目标上,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年至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培训方式。

2019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以来先后与随州四十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服务,共培训4000多人,得到企业的认可,职工素养、技能得到提升、企业得到实惠,随州技师学院开展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多次受到省市人社系统的表彰。

正大饲料(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饲料生产销售为主的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投资金额5000万,设计年产能18万吨。公司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经济开发区,主要销售服务区域为随州、孝感、荆门。公司实力强,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是随县人社局认可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单位。

开班仪式上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刘飞表示将发挥好学院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优势,多为企业培养出技能超群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确保培训结束后人人通过鉴定取得相应技能等级证书。

下一步,随县人社局将继续以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抓手,主动对接学校和用工企业,围绕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加快技能人才培养速度,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推动技能提升行动落到实处,为随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严贤仕

上篇新闻:2022年随州技师学院工会委员集体线上采购脱贫地...

下篇新闻:谢谢您,老师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